滬港通的正式開通可謂是眾望所歸,作為資本市場期盼已久的一項重磅改革,滬港通的正式開閘對資本市場影響深遠。不僅因為滬港通是人民幣走向國際貨幣的重要一步,更因為滬港通是一場“雙贏”交易,既是對上海金融中心的支持,也是對港的巨大愛護。
  滬港通開通後,很多投資者都在猜測,是否會引爆A股市場的牛市行情?
  中逢昊基金認為,滬港通正式啟動後,市場短期的調整可能出現,但總體上行格局不變。開啟滬港通真正作用不在於短期股市的強弱表現,應把眼光放長遠。機構研報顯示,如果隨著滬港通,以及隨後可能帶來的中港基金互認、A股被納入到MSCI指數等的逐步推動,中性假設最終給A股帶來增量資金達到8000億~12000億元。滬港通的開通未來將對A股市場起到重要的作用。
  在滬港通開通之前,國外投資者只能通過QFII和RQFII投資於A股市場。QFII和RQFII僅限選定的機構投資者,而滬港通對任何符合條件的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均開放。類似地,目前中國大陸投資者要進行海外投資,也只能通過QDII進行投資,而滬港通提供A股投資者直接投資港股的機會。
  透過滬港通機制海外投資者可以以“引進來”的方式投資內地股市,分享中國經濟成長的果實,而內地投資者則可以“走出去”,透過滬港通投資香港的股市。筆者認為,“走出去”實際較“引進來”的意義更加重大。“滬港通”對A股市場成交量的提振作用可能將高於香港市場。
  中國股市長期以來一直處於一種較為封閉的狀態,資本賬戶開放程度依然較低,參與者屬地結構極其單一,內地投資者的股票投資主要投向A股市場。之前的QFII及RQFII制度,並沒有真正讓內地投資者走出去。無論是在額度申請還是資金入境過程中,QFII及RQFII都有相對繁瑣的監管限制,制約了限制境外資金參與A股投資。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QFII和RQFII的投資額度相當於A股市場自由流通市值的2.7%。
  “滬股通”在QFII及RQFII之外為境外資金參與A股市場投資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渠道,“走出去”既有利於國內投資者走向成熟,又有利於A股市場走向成熟。一方面,作為亞太金融中心,港股市場已經較為成熟,A股投資者吸取成熟市場的投資方法、國際視野會得到極大拓展;另一方面,投資於港股市場,投資者更需要加強對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和採取分散投資的策略。港股市場由於實行註冊制,上市公司的殼資源基本沒有價值,因此市場有大量小市值且無流動性的仙股(股價低於1港元的股票)。投資者只有學習與借鑒香港市場先進經驗,才能反過來推動或倒逼A股市場走向成熟。而這也是一個市場逐漸走向成熟的必要條件。  (原標題:中逢昊胡東旭:滬港通開閘 “走出去”意義更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ank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