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聽到有的地方領導幹部在講話、發言或作報告時說,“我的人口”多少、“我的GDP”多少、“我的財政收入”多少,所言“我的”意指他所在“某市的”“某縣的”或“某鄉的”,似有一種“老子天下第一”之霸氣,讓聽者倍覺不爽。(10月8日《人民日報》)
  當前,在部分地方領導幹部的語言表述中,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談成績、秀權力的時候,喜歡用“我的人口”多少、“我的GDP”多少來表述。“我的地盤我做主”的霸氣與自負溢於言表。但談責任、講擔當的時候,“我的”卻被“某市的”、“我們的”等詞彙悄然取代。譬如,2013年1月,蘭考棄嬰火災遇難通報中,副縣長吳長勝表示“政府監管不到位”;12月山西“12·31”苯胺泄漏事故中,市長張保致歉稱“我們對環保事故的認識不夠,警惕性不高”。
  在道歉、問責語境中,將“我的”切換成“我們的”、政府的等形式表述,一下子就把責任推到了集體領導上。這無疑有助於摘清責任。誠然,礦難、苯胺泄漏、水污染等事故,雜糅著天災、人禍等多方面因素,不可能由一個人用“我的”買單。但問題是,公眾已習慣於部分官員,用“我的宣傳部長”“我的國土局長”,渲染自己一把手的“率土之濱”之氣。遇到麻煩的時候,突然用“我們的”弱化自己的位置,讓人聽得如鯁在喉。
  說實話,官員言必稱“我的”,雖然讓人聽著不舒服,但並無原罪。畢竟,“我的”不像“老闆”“老大”“哥們”等稱呼,小團體主義、痞子氣十足,讓群眾產生厭惡感。但既然有信心稱“我的”,就要有“我的”的擔當與責任。譬如,在群眾遇到經濟、生活困難時,要“我的群眾我負責”,給予排憂解難;在轄區出現污染時,要“我的地盤我負責”,堅決予以治理。倘若,官員有這樣的擔當,言必稱“我的”又有何不可?
  可就怕有的官員,在群眾需要他挺身而出的時候,他用“我們的”、政府的推卸自己的責任、逃避自己的擔當。但躲在會所里、度假區中逍遙的時候,亦或是與商人勾肩搭背炫耀的時候,用“我的地盤多大”“我的人口多多”給自己的威嚴與權勢“染色”。一句話,群眾不介意官員有“我的”的擔當與責任,但介意官員用“我的”窮嘚瑟、瞎顯擺,卻不乾實事。
  總之,只有以責任與擔當做“底色”,官員的“我的”才能叫得開、叫得響、才能贏得尊重!
  文/薛家明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以責任與擔當“打底”,“我的”才能叫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ank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