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7月6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為查明在強度試驗中發生問題的航空自衛隊運輸機的故障原因,日本防衛省今年5月要求東京大學研究生院教授提供協助,但東大方面則以這違反了東大禁止“軍事研究”的方針而予以拒絕。防衛省曾希望通過文部科學省向東大做工作,敦促東大改變方針,但文科省則態度消極,表示將尊重大學的自治權。另一方面,該教授未向校方彙報就以個人身份加入了防衛省調查小組,大學方針的實效性或遭受質疑。
  發生問題的是C2新一代運輸機,被視作陸上自衛隊為離島防衛而移動部隊時的主要運輸手段,原計劃2014年度末起實施部署。不過,今年1月在測試超高度飛行所須強度的試驗中,該機型出現了貨艙門脫落等故障,被判為強度不足。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本月4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將推遲2年部署。
  該教授任職於東大研究生院工學系研究科,從事航空宇宙工學研究。為了成立專家小組分析機體結構,防衛省曾在5月中旬就委托其擔任小組委員詢問校方意向。但東大以研究科的名義作出了拒絕決定。教授則以“不是參加研究,而是為獲得最尖端的信息”為由,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其中。
  1959年和1967年,在東大當時最高決策機構的討論會上敲定了全面禁止軍事研究的方針。東大宣傳部負責人在採訪中表示:“依照大學方針予以了應對。”
  日本防衛省6月為了維持和培養防衛產業及相關技術,通過了加快和加強與大學合作的新戰略。鑒於發生了上述情況,防衛相曾請求本月中旬參加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的文科相下村博文“希望改變事態”。對此,文科省學術政策局回應稱:“是否合作交由大學自主判斷。”  (原標題:東京大學拒向防衛省提供協助 稱違反軍事研究方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ank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