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多方協調,邱培亮一家搬離了原本只有10平方米的出租房,住進了條件較好的住所。
  本報記者 李 堅攝
  核心閱讀
  4歲男童邱宬灝身患重症,治愈希望渺茫。一家人做出決定,小宬灝離去後,將遺體捐獻。
  7月1日,重慶新橋醫院組織會診發現,膠質瘤就長在孩子的腦幹上,不建議手術。院方表示將儘快安排孩子入院,通過治療減輕其痛苦。
  小宬灝的爸爸表示,這幾天接了幾百通電話,好心人士紛紛表示要捐錢捐物。他希望孩子安詳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後,把用不完的善款捐給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貴州4歲男孩邱宬灝身患腦瘤,治愈希望渺茫。
  一家人做出決定,邱宬灝離去後,把遺體捐獻。
  目前,在各界的關懷下,邱宬灝即將住院接受治療。
  家人希望孩子器官能多救幾個人
  7月1日,記者見到了邱宬灝一家人。在父親邱培亮眼裡,兒子懂禮貌、懂事。“兩歲的孩子,就會自覺地把垃圾扔進垃圾桶。”
  邱培亮是貴州六盤水人,結婚後就外出打工掙錢。2009年10月,兒子出生了,小名“狗狗”。
  當時,妻子沒有工作,邱培亮在公交車公司給司機代班,120元一天。“雖然生活辛苦,但兒子給了我動力,一點不覺得累。”
  2013年的一天,姑媽帶邱宬灝去春游,發現他左手不動,左腳走路像畫圈一樣。這樣的狀態持續了一個星期。
  一家人帶著孩子到六盤水市第一人民醫院做腦部CT檢查,醫生說腦部有腫瘤。
  邱培亮又帶著兒子馬不停蹄地趕到重慶,重慶專家的結論是:這是腦乾膠質瘤,手術風險極大,死亡率高。聽到這個回答,邱培亮和妻子抱頭痛哭。
  由於腫瘤對腦部神經的壓迫,邱宬灝的手腳逐漸變得僵硬,大部分時候只能在床上躺著,或者靠在父母身上,或者讓父母抱著。孩子清澈的眼神變得混濁,右眼甚至已經睜不開。
  邱培亮說,貴州老家有個習俗,孩子去世後,火化後裝在盒子里,要找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送到山上,埋進土裡,不能立墓碑,也不好祭拜。
  邱培亮有次聽廣播,聽到一個13歲的貴州女孩去世後,把遺體器官捐獻出來。
  “如果孩子離世後,器官可以移植給需要的人,既是生命的另一種延續,也能減少其他家庭的痛苦。”邱培亮說,“與其爛在土裡,不如去救幾個人,讓狗狗沒白來這世上。”
  丈夫的建議,妻子同意了,但邱培亮不敢告訴邱宬灝的奶奶。一個大字不識的70多歲老人會同意這件事嗎?結果老人同意了,沒有任何猶豫。
  邱培亮聽說重慶的器官移植技術比較好,於是,在邱宬灝出現嘔吐、偏癱等後期癥狀時,邱培亮帶著妻兒來到了重慶。
  醫院盡全力減輕孩子痛苦
  7月1日上午11時,重慶新橋醫院在重慶市紅十字會的協調下,組織神經外科、神經內科、急診科有關專家和教授為邱宬灝會診。
  新橋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周政教授說,腦乾是人的生命中樞,是手術禁區,而乒乓球大的膠質瘤就長在這裡,如果動手術,就要全部切除腫瘤,必然會傷及腦乾;如果只切除一半,達不到手術效果,腫瘤會繼續生長。
  放療雖然可以控制腫瘤生長,但是會引起腦水腫,對孩子來說會更危險。“這個手術的成功率不高,我們是不建議做手術的。”周政說。
  專家們認為,鑒於孩子目前的情況,只能盡最大力量進行減輕孩子痛苦的治療。
  “孩子生命體徵正常,但是出現了嘔吐,語言、行動障礙的情況,這是因為腫瘤已經在逐漸擴大,腦壓增大、腦積水增多的緣故,醫院能做到的就是減輕他的痛苦。”神經內科副主任劉勇說。
  經過協調,醫院決定儘快安排邱宬灝入院,兒科病房的小朋友多,孩子可能會開心一些。
  由於還要等待床位,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休息環境,經過多方協調幫助,邱培亮一家搬離了原本只有10平方米的出租房,住進了條件較好的住所。
  在鬆軟乾凈的床上,母親何成琴用手機給兒子播放動畫片,時不時喂口零食。
  “原來的旅館比較吵,孩子睡覺不太好,躁動不安,現在這裡安靜多了,孩子睡得好一些。”邱培亮說。
  對於邱培亮來說,這兩天經歷的事情讓他有些措手不及。孩子的遭遇受到關註後,陸續有好心人士表示要捐錢捐物。
  從6月30日早晨9時到晚上12時半,他接了無數個電話,回覆了400餘條短信——“明天專家要對狗狗會診了,謝謝你。”邱培亮說,來自社會的關懷,讓他覺得特別溫暖踏實。
  “孩子安詳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後,用不完的善款將捐獻給其他也同樣需要幫助的人。”邱培亮說。
  重慶市紅十字會組宣部副部長秦紅梅表示,社會愛心人士可通過重慶市紅十字會捐款賬戶給邱宬灝捐款,款項將專款專用,捐款情況將通過重慶市紅十字會官方網站和公眾微信實時公佈。
  重慶市紅十字會表示,剩餘的捐款可以用孩子的名字命名成立一個救助基金,專門用於救助像邱宬灝這樣需要幫助的孩子。
  捐款賬戶:重慶市紅十字會
  捐款賬號:工商銀行重慶加州支行 3100023329026405654
  捐款明細:邱宬灝(狗狗)
  聯繫電話:
  023—67084780 67084680  (原標題:4歲腦瘤男孩獲傾力救助(民生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ank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