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克強總理5月5日在位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非盟會議中心發表題為《開創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來》的演講。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非洲議程理事會理事、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副會長劉鴻武當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此進行瞭解讀。
  劉鴻武認為,李克強的演講更為具體地闡述了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非時提出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中國獨特的“非洲觀”不僅推動中非合作向前發展,而且還引領和帶動全球的對非合作。
  “今天中國和非洲是是以發展為共同需求、以合作為雙方交往的基本紐帶,這樣的‘命運共同體’在李克強總理的演講中得到更為具體的闡釋。他提到中非合作未來的若干工程,這些工程體現中非在未來的發展空間極為廣闊,是具有戰略性和基礎性的,既有中長期的發展規劃,又有直接推動當下中非雙方老百姓生活改善的內容,這些領域呈現出中非雙方具有共同的戰略訴求,共同的未來發展空間,確實是命運共同體。”
  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曾提到,今天的非洲在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中舉足輕重,堪稱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三個一極”。劉鴻武認為,這是對非洲戰略地位及其對世界歷史所作貢獻的高度提煉,表明中國對非洲具有清晰而獨特的認知。
  劉鴻武說:“中非關係過去60年之所以有著持續穩定的發展,就在於中國對於非洲有獨特的認知,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中國的非洲觀’。這個非洲觀在周總理50年前首次訪非時就得到了闡述,他說非洲是個充滿希望的大陸,未來非洲的發展前景是極其光明的。在上世紀80、90年代當西方社會普遍看衰非洲,認為非洲是一塊絕望的大陸的時候,中國依然把非洲視為中非合作的戰略支撐,認為它一定有光明前景,對世界和中國都有戰略意義。所以2000建立中非合作論壇。這次(李克強總理在演講中)將非洲的戰略地位和它在世界歷史上的貢獻進行了高度提煉,表明中國對非洲有更加清晰、更加獨特的看法,這種看法相對與西方國家是非常不同的,表明中國對非洲的認知有著自己獨特的視角,正是因為這種視角,中國才能持續地,充滿信心地推動中非合作。”
  劉鴻武還進一步指出,中國獨特的“非洲觀”不僅推動著中非合作向前發展,而且對全球對非合作都具有引領示範和推動作用。這對於非洲國際地位的提升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在過去(14年)當中,無論是西方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在原來對非合作的基礎上,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模仿或者說部分追隨中非合作論壇的框架和機制,建立起各種形態的對非合作框架和平臺。全球對非合作相互競爭的態勢,總體上提升了非洲在全球發展中的地位,使非洲由從過去的邊緣逐漸向全球政治經濟發展的中心攏。在這點上,中國對非洲的作用是多方面的,除中非雙邊合作本身推動非洲發展外,中非合作引起全球大國和新興國家對非洲的重新認知,以致於各方重返非洲,加強與非洲的合作,在這個意義上,中國對非洲國際地位的提高既體現在直接的方面,又體現在間接的拉動和促進方面。”(記者 謝意)  (原標題:中國“非洲觀”引領和帶動全球對非合作提升非洲國際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ank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