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承軍
  日美兩國政府3月24日晚發表一份聲明,決定將美國提供給日本的高濃縮鈾和分離鈈,全部返還給美國。但是4月11日,日本內閣批准了生產鈈的乏燃料回收項目,再度開始推進生產並儲存鈈的計劃。《紐約時報》的報道稱,該計劃將在未來數十年裡製造核擴散的風險。
  日本發展核武器,既有政治上的考量,也有實現擴張領土野心的需要。日本在上個世紀90年代已經具備製造核武器的四個必要條件,即:掌握核反應理論及核材料的理化特性,具備核材料提煉技術及手段,擁有實現核裂變、核聚變的裝備設備,具有雄厚的財力支撐。1995年日本《寶石》雜誌曾披露,能在183天內製造出原子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2012年11月聲稱,日本可在一年內製造出核武器。
  需要警惕的是,日本一旦擁有核武器,將對世界及地區形勢帶來重大安全威脅,同時會刺激亞太國家競相發展核武器,從而形成難以遏制的核軍備競賽,亞太地區的政治平衡和相對和平的局勢將可能被打破。對此,我們應聯合國際反核力量包括日本國內的反核勢力,千方百計地遏制和阻止其發展核武器。
  首先,密切關註日本的核武器發展動向。重點對其核武器研製進展、經費投入情況、核材料提煉、生產規模和進度的變化、對重大核技術的攻關、各種試驗手段和方法的進展情況等,予以跟蹤和把握。
  其次,聯合國際力量遏制日本發展核武器。聯合國際社會形成統一戰線,旗幟鮮明地反對核擴散;促成聯合國形成對日本發展核武器動向的限制和製裁;揭露並批判西方個別國家在核領域所採取的雙重標準及支持日本發展核武器;從技術、原材料等相關資源上對日本禁購、禁運和禁止出口。
  第三,支持日本國內的反核力量。日本是世界唯一受到過核武器傷害的國家,也是二戰後發生核事故最多的國家,廣島核爆炸、福島核事故的危害至今還在延續,其國內反核力量具有一定社會基礎。我們應支持日本國內的反核力量,通過多種方式聲援其國內的反核呼聲,從內部對其進行牽制。
  第四,做好應對核意外突發事件的準備。日本發展核武器對我國有百害而無一利,我們應做好應對核意外突發情況的各種準備。首先是防範準備,在主要方向的國家戰略要地和重要目標建立或強化防護設施,對國民進行防核常識教育,適時組織演練;其次手段準備,根據我國國情和麵對各個戰略方向的軍事鬥爭需要,科學確定我國核力量發展的數量、規模及應對能力的發展目標;再次是方案準備,根據可能遭襲的時機、部位和強度,擬制不同規模的應對方案預案;最後是反制準備,我國的戰略核力量應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進行強化訓練,確保可靠生存和在必要時實施有效核反擊。▲(作者是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高級研究員)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ank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