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65所學校
  規劃六條快速路
  重塑鳳凰台遺址
  □金陵晚報記者 許軍
  新建幼兒園41所,小學15所,中學9所,共計65所;太平南路-長白街為民國建築主題區,串聯各個民國建築形成建築游覽線路;原寧蕪通道線路經改造後為軌道交通8號線,改善新街口、老城南和南部新城的步行體驗,營造良好的步行空間……
  昨日,南京市規劃局進行《南京市秦淮區總體規劃(2013-2030)》的公示,廣泛徵詢社會公眾意見。據瞭解,本次規劃範圍為原秦淮區和原白下區行政轄區,北以漢中路、中山東路、寧杭公路為界,西至鳳台路、外秦淮河中心線,南至寧蕪鐵路、雨花東路,東南至雙麒路,東至外秦淮河及繞城公路,總面積49.35平方公里,規劃研究考慮到周邊區域及更大範圍。
  人口分佈 城南片區下降新區增長
  秦淮區地處南京中心城區南部,現常住人口89.4萬(2012年數據),大部分集中分佈在老城周邊,並形成若干人口峰值中心;新區人口相對稀疏。全區現狀居住用地面積約13.17平方公里,其中老城外緣分佈最為集中。根據預測,2015年全區常住人口為90.04萬人,2030年全區常住人口為94.30萬人。人口空間分佈上將是城中片區穩中有降,城南片區下降明顯,新區增長迅速。
  空間佈局 兩軸三帶五片七核
  此次規劃提出新秦淮區應在目前存量建設基礎上採取“西優、東拓、中融”的梯度式空間整體發展策略,構建全區“兩軸三帶五片七核”的總體結構。兩軸為中山南路、中華路的商務商貿與歷史複合軸線,御道街、大明路文化商務與歷史的複合軸線;三帶為沿明城牆風光帶以及沿外秦淮河、繞城公路和外郭形成的生態綠帶;五片為新街口國際商貿商務服務區、老城南歷史文化旅游休閑區、瑞金路科技創新創業區、東南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南部智慧新城核心區;七核為新街口中心區、南部新城中心區、麒麟創新科技園、紅花機場文化中心、夫子廟商業中心、瑞金路商業商務中心、東部新商業中心。
  功能定位 國際性商務商貿中心區
  此次規劃在功能定位上將新秦淮定位為:國際性商務商貿中心區、國家級文化休閑旅游區、蘇南現代金融服務中心區、南京市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產業新興增長極。圍繞功能定位,發展目標歸納為“三心二極一城”。“三心”為提升和擴大新街口及太平南路地區,打造中央商務區;整合夫子廟、朝天宮、門東、門西、中華門外地區的文化旅游資源,培育特色文化區;立足老城,以生活品質的提升為重點打造中心生活區。
  “二極”為以原白下科技園、紫金(白下)科創特別社區為核心,對接麒麟生態科技城,形成東部科技創新產業區;依托1865創意街區和紫金(秦淮)科創特別社區,對接南部新城,形成南部新型服務和創意產業區。“一城”為將整個秦淮區打造為具有都市活力的內城。
  出行道路 規劃六條快速道路
  對外交通規划上,原寧蕪通道線路經改造後為軌道交通8號線,將結合地鐵1號線與8號線中華門站,設置旅游換乘樞紐。同時,規劃快速路為虎踞南路-鳳台路、龍蟠中路-龍蟠南路、友誼河路、繞城公路、應天大街、卡子門大街。主幹路規劃形成“五橫四縱”的主幹路網。五橫包括:漢中路-中山東路、升州路-建康路-大光路-光華東街-紫金路、光華西路-光華路、秦淮北路-石楊路、機場路;四縱包括:中山南路、明故宮路-御道街-光卡路-大明路、苜蓿園大街、二號路。在內秦淮河水上游線規劃中,近期將發展中華門城堡-東水關遺址公園水上游線。遠期將連通內外秦淮河游線,將(金陵)大報恩寺遺址公園、規劃擬建越城天地等景觀納入游線項目。
  未來在步行交通上,重點改善新街口、老城南和南部新城的步行體驗。同時,優化非機動車廊道的道路設施。其中特別指出,積極發展公共自行車系統,鼓勵“公交+公共自行車”出行方式。
  歷史保護 重點是城南和明故宮歷史城區
  秦淮區內的歷史文化資源豐富,規劃形成“二片四軸兩帶”的展示結構。二片為城南歷史城區、明故宮歷史城區;四軸為中華路軸線、御道街軸線、中山東路軸線、紅花機場跑道記憶軸;兩帶為明城牆和明外郭。
  在城市格局要素的保護上,提出保護秦淮河水系、明城牆與護城河、中華路軸線、中山東路軸線、御道街軸線。此次對歷史城區的保護分為城南歷史城區和明故宮歷史城區。同時確立了歷史文化街區、歷史風貌區等地區的範圍,包括南捕廳、門西荷花塘、門東三條營、朝天宮、金陵機器製造局、夫子廟6處歷史文化街區;覆成新村、慧園裡、西白菜園、寧中里、評事街、內秦淮河兩岸、花露崗、釣魚台、大油坊巷、雙塘園歷史風貌區;以及大輝復巷、抄紙巷、申家巷一般歷史地段。
  在文物古跡保護上,目前區內共有全國重點、省級、市級、區級文保單位133處;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3項,為金陵刻經印刷技藝、古琴藝術·金陵琴派、昆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3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共有10項。
  區域旅游 重塑胡家花園及鳳凰台遺址
  對於區內的旅游景點,規劃給出了主題定位以及發展措施。夫子廟-瞻園-白鷺洲為休閑文化街主題區,將深入挖掘儒家文化、科教文化;新街口為商務休閑綜合體,增加公共空間文化、藝術氛圍,提升區域內餐飲、文化、休閑功能;門東-1865片區、金陵大報恩寺遺址公園為文化創意、佛教文化旅游區,重點發展創意產業;門西為老城南歷史風貌區,重塑胡家花園及鳳凰台遺址;南部新城為文化時尚休閑體驗區,以文化為主線,打造國內一流的文化藝術媒體展示平臺;朝天宮-甘熙故居為民俗文化主題區,挖掘秦淮民俗文化,聚集以民俗文化為特色的產業業態;太平南路-長白街為民國建築主題區,串聯各個民國建築形成建築游覽線路,挖掘金陵刻經處佛教文化。
  特色商業街 完善莫愁路婦幼用品商業街
  此次規劃的市級商業中心包括新街口和南部新城商貿中心。其中新街口是南京傳統的城市中心,以商貿、商務等綜合服務功能為主;城南地區是南京新興服務功能承載區,重點發展商貿流通、現代服務業和創意產業為主。在特色商業街方面,提出了完善包括太平南路黃金珠寶商業街、莫愁路婦幼用品商業街(北段)機電商業特色街(南段)等,同時規劃引導培育一批適應現代需求的特色商業街區,包括倉巷文化商業步行街、朝天宮古玩特色街、南捕廳手工坊特色街等。
  教育配套 新建幼兒園41所小學15所
  此次規劃幼兒園共計111所,其中新建41所,異地新建4所,原址擴建9所,維持現狀57所,撤並5所;規劃小學共計56所,其中新建小學15所,異地新建5所,原址擴建16所,維持現狀20所,撤並8所;規劃中學共計30所,其中新建中學9所,異地新建4所,原址擴建9所,維持現狀8所,撤並5所;其他非義務教育設施規劃:規劃各類非義務教育設施共計23所,其中保留20所,新建3所。
  新聞延伸
  什麼是城市快速路?
  據瞭解,快速路是城市中有較高車速為長距離交通服務的重要道路,主要用途是聯繫市區各主要地區、主要近郊區、主要對外公路。
  其特征為車行道間設中央分隔帶,禁止行人和非機動車進入快速車道;進出口採用全控制或部分控制;與高速公路、快速路、主幹道相交採用立體交叉;與交通量較小的次幹路相交可採用平面交叉;為過路行人集中設置過街人行天橋或地道,車速設計為60km/h至100km/h。
  相關新聞
  三汊河口人行橋要建了
  金陵晚報訊(記者 許軍) 昨日,南京市規劃局對三汊河口人行橋建設工程進行規劃公示。記者瞭解到三汊河口人行橋位於外秦淮河的三汊河口閘下游,南起渡江勝利廣場,北至淮濱路。橋位處河道寬度約200米,河口北側為世茂濱江新城,南側為渡江紀念館和三汊河口公園,橋位東側約110米為三汊河口閘,東側約300米為下關大橋。
  據介紹,橋梁採用五跨異型曲線連續鋼箱梁,全長353.511米,其中最大跨徑58.62米,最小跨徑30.993米;橋面總面積約2388.67平方米。  (原標題:未來十幾年新秦淮區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ank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