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的迪拜靠建立航空港成為全球的金融中心和東西方的橋梁,而烏魯木齊和迪拜情況類似,通過打造中西亞航空樞紐,完全可以成為中國的迪拜。
  3月5日,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總經理富璞岩如是說。
  打造中西亞航空樞紐潛力巨大
  2014年,烏魯木齊提出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將著力打造交通樞紐中心、商貿物流中心、金融服務中心、文化科技中心、醫療服務中心“五大中心”。“‘五大中心’中,交通樞紐中心將是基礎,相比較鐵路和公路,航空有著施工壁壘少、施工期短、見效快的優勢,而且是對經濟發展帶動最大的項目。”富璞岩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新疆與八個國家接壤,但新疆與中西亞經濟互相依存的程度較低,一體化還處於起步階段。“抓住這個機遇,將烏魯木齊從西部航空樞紐打造成中西亞航空樞紐中心,對區域經濟乃至國家經濟的推動作用都有很強的戰略意義。”富璞岩說。
  新疆民航近年來異軍突起,2011年至2013年,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增幅高達21.1%、20.5%、15.1%,總量達1535.9萬人次,在中亞地區首屈一指,將烏魯木齊建設為中西亞航空樞紐潛力巨大。
  富璞岩說,目前由於地窩堡國際機場已經滿足不了日益增長的旅客吞吐量,烏魯木齊新機場的建設正在選址當中,“希望自治區能儘快協調各方面關係,儘快開建新機場。”
  新機場的建設,還應配套相應的基礎設施,在建設之初就將新機場打造成集鐵路、公路、城軌等為一體的綜合立體交通樞紐。
  在新機場建設過程中,要高起點、高標準,以滿足未來烏魯木齊建設中西亞航空樞紐的要求。
  “大飛機”將在疆內航線普及
  富璞岩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設中西亞航空樞紐首先要飛機過關,“目前國內大飛機波音777和787是適合新疆航距最合適的機型。”
  今年開始,南航計劃以更加舒適、載客量更大和航距更適合新疆地區發展的波音787等機型替換部分機齡較長的飛機,力爭在新疆市場投入大飛機運力至2015年底達到80架,“十二五”末達到百架。
  “2013年7月20日,我們在烏魯木齊-喀什往返航線上投入波音777寬體客機,這是疆內航空市場首次使用大飛機,標志著新疆正式跨入‘大飛機’時代。3月初,南航投入上億元對波音777型客機進行改造,目前的客機乘坐更加舒適,而且有望在疆內有條件的航線上普及。”富璞岩說。記者宋建華  (原標題:打造中西亞航空樞紐 把烏魯木齊建成中國的迪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ank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