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9時,廣州消防安全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市政府召開,主管廣州市消msata防工作的廣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謝曉丹,廣州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張小宏從大火現場直接到會場開會。謝曉丹在會上痛批:“失火的建業大廈消防整改有什麼用?!有沒有腐敗?!”
  調查·進展
  查失火原因還要查汽車借款誰瀆職
  初步估支票貼現計損失上億元未經消防驗收就出租
  “消防車多了,連水源都不足!”謝曉丹說,現場救火很困難,失火房屋二胎大樓明火燒了12個小時,只有東面起義路可以直接救火,南北西三面全是密集的居民樓。他表示,接下來事故原因要調查,業主、監管、審批都有責任。還要查一查除了瀆職外,領導幹部有沒有腐敗問題。謝曉丹要求,水務部門要對市政消防栓排查整治。他表示,消防栓嚴重不足、水源不足,出現大火災時,消防車一多,就顯得杯水車薪,“下一步水務部門和消防部門要合理分好工整治一下”。
  火災發生的一個多月前,據越秀區官方網站顯示,副區長許作來曾帶隊對消防隱患重點單位——建業大廈(爛尾樓)鞋倉進行了督導檢查,並提出了整改要求。謝曉丹說:“失火大樓是爛尾樓改鞋類倉庫,大樓老百姓投二胎訴了幾次,開了無數次會,領導去督查,發了整改通知。”
  初步估計損失上億元
  記者瞭解到,裡面的倉庫最小也是300平方米一個。租金按樓層高低有不同的價位。中位數達到每平方米每月40元的水平。保安解釋,大廈里有4個電梯,運行速度不算很快。所以高層租戶運貨等電梯會比較耗時間,這也是高層租戶租金更低的原因。昨天,記者從大都市鞋城管理處瞭解到,一共有62家商鋪在建業大廈設倉庫,目前已經在管理處做了登記,因為臨近年末許多商鋪都備了大量的貨物,所以損失都比較大,最少的也有100多萬元,最多的近千萬元。而這場火災,初步估計損失上億元。
  未經消防驗收就出租
  據廣東消防網辦事服務大廳投訴信息顯示,2010年12月2日,建業大廈的業主古先生曾經向消防部門投訴稱,建業大廈在未經消防驗收的情況下,信龍公司將整棟大廈出租用作倉庫,儲藏易燃的鞋類和服裝,大廈內電線亂拉甚至有員工在大廈內明火煮食,存在嚴重消防隱患。廣州市越秀區公安分局防火科當年的答覆稱,信龍公司雖然對建業大廈進行了消防系統的建設,但至2010年仍未取得《消防驗收合格意見書》,另外,信龍公司未經公安消防部門批准,擅自將建業大廈2至25層分別出租用作倉庫、辦公和樣品展示使用,由於涉及規劃、建設、城管等諸多方面,由公安一家難以單獨完成,擬提請區政府牽頭開展綜合整治。據《新快報》 X096
  相關新聞
  西安
  27層在建高樓起火
  昨天17時50分左右,西安北郊鳳城十二路與文景路十字西北角一工地內,一棟尚未竣工的27層高層樓房頂層外防護網著火。
  起火的高層名稱是富爾頓國際財富中心,由東龍監理負責監理施工。在現場救援的鳳城六路中隊戰士介紹,該在建高層共有27層,24層以上的防護網全部起火,樓內施工人員撤離。
  記者在現場看到,起火的高層隨時都有燃燒的碎屑和火星掉落,情況十分危急。據現場的網友“蛋總EZHE”說,現在火勢越發凶猛,塔弔正在燃燒,周邊道路已封鎖,塔弔有隨時倒塌的可能。
  在起火高樓北側緊靠樓上工作的康先生說,當他準備下班時,發現起火大樓裡面的工作人員正在拿著消防栓往大樓裡面跑,他抬頭髮現上面著火了。
  19時50分左右,記者在現場看到,火勢已明顯減小。消防人員開始上樓搜救。經開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已封閉該樓。
  據@陝西消防稱:經過現場官兵4個小時的撲救,22時大火被成功撲滅。陝西消防稱,現場救援時採取“內攻”,即在大樓內部鋪設水帶直達火點進行滅火,人員通過樓梯達到起火部位,不存在有人質疑的消防車因樓層過高無能為力的情況。
  調查·反思
  防火災,還是等火災
  昨天,廣州市中心一高層建築物大火持續著了12個小時後才被撲滅,西安一棟尚未竣工的27層高層樓房頂層外防護網著火,兩場火災後引人深思。
  高層建築物接連發生大火,特征有些類似,就是隱患早就擺在那兒。一些監管部門甚至事後稱,“某某地方發生火災那是遲早的事”。明知有火災隱患卻不及時整改,有關部門究竟是在防火災還是等火災?
  廣州市中心的高層建築爛尾18年,三年前就已收到投訴,明知其沒有取得消防驗收合格意見書,明知其違規出租用於易燃物倉儲,政府有關部門也多次明確其為火災隱患重點單位,火災發生前兩個月當地主要官員現場督查提出整改要求……然而,這些都沒有換來真正的整改。這樣的火災,說是“等”來的,實不為過。
  12月11日深圳市榮健農貿批發市場大火目前已造成16人死亡,著火點是違規臨時建築,致人死亡的商戶多為生產經營、倉儲、住宿“三合一”場所,救援現場消防栓沒有水。這些火災原因,與其說是隱患,不如說是“明”患,沒有被消除的背後原因耐人尋味。更令人揪心的是,在現行消防問責體制下,基層消防人員發現火患並提出整改意見,事後因火患未能及時排除而發生火災的,要比不知情的責任更大。結果基層人員甘做“鴕鳥”,又或者佯作不察,任憑火患叢生。
  一些事故發生之後,人們總是發現在之前早已埋下了“地雷”,只差時機一到就會被引爆。火災之後,可以預料一些地方將進行“地毯式”、360度無死角排查。但是,如果這種排查和治理是玩繞開“難啃的骨頭”的游戲,則必然陷入“整治-反彈-整治”的循環怪圈,必然會“等”來新的火災和其他事故。  (原標題:爛尾18年 消防沒驗收就敢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ank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